不得不提一下我人生首次舞台劇初體驗就獻給這齣了。





其實一直以來對舞台劇的感受很模糊,大概因為身邊的朋友比較沒有這一掛的 (哪一掛??)

好像即使相約藝文團,也比較偏展覽的場次(看畫  /看文物展)

因為爸爸的關係偶爾會去參加音樂會的場次,

但舞台劇這一塊好像真的沒有機會接觸到。




話說,其實去NY當時看的歌劇也是人生首次。

當時要去BroadWay看,心想一定得選個經典劇作,

所以選了《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雖然語言沒那麼通 (我看得超專心的,一直逼自己練英聽)

(而且因為後面太累了有一小場我差點睡著XDD)

但是當經典主題曲一唱出來整個人超級激動的阿(天阿可以現場看到聽到耶!!!)



那個吊燈砸下來的也好經典!!  驚呼連連!!!

(可惜我買不到那麼貴的位置XDD  我當時買的算中後了

在TKTS花了差不多兩個小時撐傘淋雨排隊買的 

記得是USD$87的樣子   同樣的位置  我偷看到旁邊人的票劵上是$124 )

荷包不夠充足的就只能花時間去TKTS撿便宜票了



扯開話題這麼久,其實是要來聊這齣舞台劇。

因為新認識的朋友寬的邀約,所以就嘗試著看看。 


(一方面當然也想說票價不貴   雖然上面寫著視線不良區

但其實還是可以總覽到整個舞臺  主角也都還看得到  比那種演唱會要拿望遠鏡的好很多(什麼比喻阿XD)

而且還送劇本書超划算的啦!!!

)


主題超有趣,一看就知道是在講婆媳問題。

但結合古代岳母刺字的故事拿來重新闡述,再加入一些現代的梗,順便帶出主題。

看演員名單上有方芳和郎祖筠時,就覺得這齣戲光這樣應該就值回票價了!! (果然看後也是這麼覺得)

而還未開演前,就有廣播說著:『如果有婆媳來看的,千萬不要坐在一起~~~』  (←哈哈)


這是來自劇本書的。

真的不得不說很中肯。



齊家真不易,報國有何難。 (所以一堆有婆媳問題的男人們都離家出走去當兵了XDD)






先還別來提劇情,講講其中看的感受,

整齣戲先由枝微末節旁邊姓朱的鄰居故事說起,再帶到岳飛新取媳婦,再又看到另一對婆媳-秦檜的老婆與母親的相處,

由婆媳主題貫穿整齣戲,卻也沒忘演出岳飛殺金的故事。


本齣劇衝充斥許多歷史外加詩詞對聯   (其實我滿喜歡的  覺得互相用對子回應超有趣)

但也有加入許多現代搞笑梗  (例如唉鳳梗就用很多  (反而到最後我個人覺得有點太多了就有點笑不出來...) )



最重要的刺字片段,最好笑的梗就是,

媳婦怕岳飛被刺這麼多筆劃會很痛  (心疼)

於是建議婆婆說不要刺『盡』忠報國,而改刺『精』忠報國一樣富含深意。



婆婆默默的說一句:『妳算一下它們的筆劃看看。』



然後台上就出現電腦動畫的說文解字,一筆一劃的寫起兩個字。。。。

結論,就是又讓大家滿場哄堂大笑!! (這個真的很好笑XD  自己算一下就知道了)





我以前真的有聽說過本來是要刺精忠報國的版本耶!!!

以前小時候去過杭州岳飛廟參觀的時候就有聽到這種說法。




整齣戲看下來,3/4的時間都是嘻嘻笑笑,

不時會出現許多讓人捧腹大笑的片段,或是幽默的台詞與角色的內心OS都讓觀眾看得很開心。

看得時候真的會忘記時間的流逝,眨眼間就到中場休息,然後就下半場了。



下半場開始後實際上主題較為嚴肅(敘述岳飛離家攻打金人作戰  僅剩孤兒老小留家鄉)

但不時也依舊穿插一些搞笑梗。

到快接近結束的1/4,眾所皆知岳飛收到了12道金牌以及莫須有的罪名的歷史。




此部分最後的安排轉折很大,前段嘻嘻笑笑的情緒也還需要一點時間沉澱,

最後那場戲,才又更真正帶出了最重要的主題,就是家人間的親情。



我對於親情梗十分無力招架。



最後面那場我眼眶整個泛紅到最後實在忍不住拿起衛生紙

其實不是那麼逼人落淚,只是想到一些情景,

想到一些生離死別般的回憶,想到一些妳我都有過的摯愛的親人離去的片段,

就默默的淚眼模糊了。。。。



整齣戲來說我個人認為十分好看!  (作為我第一齣舞台劇的開啟真是太棒了)

畢竟我自認是個不太懂太過藝術型態的人,

對於走意識型態風格的電影沒有很大愛  (也就是說我比較愛通俗啦XD)


所以即使是畫展或是文物展,我也只想挑我有興趣的畫家去看  (上次去看夏卡爾就好有趣  筆調超生動活潑)




第一次看舞台劇,發覺跟之前以為的那種嚴肅題材不太一樣。

(剛好挑到這齣是有趣的)

對於首次入門新手來說這樣剛剛好,而結尾轉折我也很喜歡。

(畢竟我是個討厭落於俗套結尾的人,萬一它改編成顛覆歷史皆大歡喜這樣  我就會覺得很Boring)




對了,還要提一下舞台劇演員的口條,

方芳真的超厲害的啦   (五個大拇指都不足夠說明我對她的傾配)

演技一流以外,口條清晰讓全場都聽得清楚(這超重要),肺活量超大的!!

某段是要唱一首詞~  她那尾音拉長~~~~~~到全場都為她大鼓掌!!!


郎姑也是,活靈活現呈現許多她飾演的角色,而不看劇本書我根本認不出原來這麼多角色都是她演的。


婆媳兩也是貫穿本齣戲最重要的靈魂人物。


這齣戲真正演員只有8個  (妳沒看錯  真的只有8個)

有六位都是一人分飾多角,角色變換和神態發音的轉換,真的會以為就是另一個人。

太厲害了 (鼓掌)



我去看的時候已經是倒數第二場(4/28)  全場爆滿!!

聽說前面幾場也都是全場爆滿的狀態。

(國父紀念館大會堂  約2500個位置  超~~~~大~~~~~)
 
非常推薦這齣舞台劇,如果日後有再度加演,也請不要錯過了。


接下來看看劇本書裡面有趣的東西

告誡大家怎麼當好老公+好婆婆+好媳婦   各自有各自該看的部分XD




可愛的漫畫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