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

 


本部片充斥著我最愛的英國腔和英國的鄉村風景。

當然,兩位女演員也是我非常喜歡的Carey Mulligan(凱莉墨里根)和Keira Knightley(綺拉奈特莉)





Carey我看過她演的名媛教育和華爾街,

雖然她並非標準美女臉龐,但我覺得她小巧的五官和講話腔調我都超喜歡。

當然演技也很棒! (名媛教育就是一個高中女生愛上一個大叔,結果差點上不了大學的故事)

 

Keira就不用說,傲慢與偏見是我最喜歡她的作品之一。 (神鬼奇航也還滿美的啦XD)

不過令我意外的是原來Carey在裡面也有演!!!!

所以她們兩個早就合作過了阿~~~

 


來說這部片。

就以觀看感覺下來,它比較屬於平淡樸實風格,

期待高潮迭起的觀眾可能會不喜歡。



但看完後有點淡淡的憂傷在心頭,卻也有許多發人深省的念頭浮現。

喜歡科幻電影也喜歡有想法的人別錯過這部小品。

 


改編自英籍日裔作家石黑一雄同名小說。

 

故事屬於科幻片類型。

卻把年代架設在1980年代,看似貼近現實卻又諷刺的可怕。

 


三個主角都是複製人,從小在海爾森(Hailsham)這個看似寄宿學校的地方生活長大。

她們受著教育,嚴格控管健康與身體狀況,

只是因為,生來就是為了器官捐贈。

 


乍看之下,一開始我會覺得有點像The Island般的複製人題材。

同樣都是在某處培育某處成長,等到真實的自我"需要"的時候被派上用場去捐贈所需的器官。

 

同樣,她們都有著自我意識。

身為複製人卻有著獨立思考的想法與靈魂。

 


不同的是,The Island中的主角發現事實之後,拼了命的對抗這個機構的體制。

本片的主角卻是毫無任何反抗。

 

 

當然設定的世界也不同,本片設定為"全人類"都認為這是正常的體制,

認為本來這群不用被稱為"人"的生物就該為了本我的需求而犧牲與捐贈。

所以本片主角毫無掙扎,或者應該說是不可能掙扎。

 


待宰的羔羊很適合形容她們。

悲哀的存在。

 


在觀賞電影的同時,漸漸了解到同樣身為"人類"的她們也有著獨立的靈魂。

同樣渴望愛與被愛、卻深知自我的命運早就被決定的那種無可奈何。

 


Kathy愛Tommy,卻在還未訴說前被好友Ruth搶先一步奪走Tommy

三人行持續到她們成年,而後分開。

多年後相遇,Ruth訴說後悔自己拆散的其實互相愛慕的Kathy&Tommy

要她們去嘗試著某個申請方案,

聽說,只要能證明彼此是真心相愛的情侶複製人,可以申請延緩"捐贈"的時間3-4年,

以便讓他們可以真正相處在一起一段時間。

 


多麼可悲又可憐的請求。

還只是延緩,並非免除。

 


如果生下來的命運早就注定要為某人而犧牲,

那麼活著這一生到底還有什麼意義?!

一次又一次的切割,拿走本我所需要的東西。

等到沒用了,身體不健康了,

這個複製人就像廢棄的垃圾般丟棄,甚至得不到對亡者尊重的對待。

 

她們會愛會恨,會吃醋會嫉妒,也會渴望擁有屬於自己的生命。

卻又悲哀的知道自己反抗不了這種命定。

 


Never let me go是片中出現的一段歌曲,

動人心弦的女子聲音唱著『別讓我走』

彷彿嘆息著這人生在世多麼短暫,若真愛我就別讓我走。




對主角們短暫的一生是如此。

對我們,又何嘗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