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 M.D.》S2E2

這集講的是一個癌症末期的九歲小女孩,

也是第一次讓我在HOUSE影集中掉下眼淚的一篇。

 

 

癌症並未感染或蔓延到腦部,但小女孩卻出現了不該有的症狀-幻覺。

這代表她其他的地方也出了問題。

 


HOUSE與三人小組抽絲剝繭的探查結果,

發現心臟超音波聲音聽起來有異常,

開刀後證實心臟中藏有腫瘤,

而腫瘤是隨著心壁成長所以MRI或血管顯影探測不到。

 

但緊接而來的是腫瘤釋放出的血塊導致女孩眼睛出血,

這代表血塊已經進入腦中,成為一個未爆彈。

有可能半年後爆發,也有可能半分鐘後爆發...

一旦爆發,女孩必死無疑。

 

其實女孩已經癌症末期了。

歷經了痛苦的化療和開刀,她表現的卻是異常的堅強和勇敢。

HOUSE會同意接下這個案例尋找女孩病因,

就是因為Wilson的請求。

 

即使找出腫瘤,女孩最多只能多活一年。

 


『但一年的時間對一個九歲女孩已經夠長了。』

 


於是HOUSE又要想盡辦法去除腦中血塊,

卻因為不曉得位置而煩惱。

女孩已經禁不起探查式的腦部手術,必須確定位置直接開刀才行。


於是HOUSE想出異想天開的還魂法。

將女孩心搏停止並抽血兩公升,降低她的體溫之後讓其處於假死狀態。

再將血液灌回體內,同時利用MRI顯影照出腦部,

趁血液流經時發現是否有異樣來確認血塊位置。

 


一切都非常理論化,所以風險很高。

女孩的單親母親最終同意簽下這唯一的希望同意書。

 


HOUSE卻主動去和九歲的女孩談話,

企圖告訴她他們正要做的事情。

 

但HOUSE卻是問女孩是否願意繼續過這樣的生活?!

化療的痛苦和病魔的摧殘,即使血塊拿出癌症也不會好。

她終究是要死的。

 


很殘忍卻又很現實的HOUSE。

要女孩決定她自己的死法。

 


一直堅強勇敢的女孩其實並不那麼堅強。

她也會怕、也會傷心...

她想健康的活下去...

 

但如果真的不行,她希望能再多陪她媽媽一陣子。

『我媽媽會很傷心的。』

 

HOUSE對她說這是她的人生,她有權利決定她要怎麼活怎麼死。

女孩最後只流下眼淚對HOUSE說:

『我愛我媽媽。』

 


不言而喻的體會。

女孩知道即使之後一樣要忍受痛苦的病魔折磨,

即使最終還是會因為癌症離開她媽媽而去,

她還是願意接受這樣高風險的手術只願多換得一點時間。

不想因為自己的軟弱而讓媽媽傷心,

這是一個多麼令人難過的想法。

 


我們都為誰而活?!

女孩因為對她媽媽的愛,最後選擇為她媽媽而活。

這不好嗎?!  我不覺得。

 

雖然這也許也點殘忍或自私,

但真的希望那些喪志的人可以為愛你的人而活著。

留下的人會很痛很痛,這種傷也只有留下的人懂。

 


最終女孩的血塊被佛曼發現,進了手術房開刀後一切良好。

Wilson曾語重心長的對HOUSE說:

『搞不好這個女孩還比你活的有意義多了。』

 


片尾女孩出院了,但你我都知道她其實是回家過最後的一段人生。

這段HOUSE為她多爭取到的一小段人生。

 

醫院中的每個人為這個勇敢的小女孩鼓掌,

為她勇於奮鬥的堅持鼓掌。

擁抱這個早熟又懂事卻將不久於人事的女孩。

 


HOUSE倚靠在櫃檯看著這一切,

吝於表達情感的他直言對女孩說:『我才不會吻你。』

但女孩卻給了HOUSE一個令他僵住的大擁抱。

 


再見過這樣真正勇敢的人之後,

HOUSE好像體悟了些什麼,

也發現自己的人生應該多做些什麼。

 

於是他走向一直很想買的重型機車店要求試騎,

毫不在乎他那跛了的右腿的勇往直前。

 

------

 

這集真的很好看。

當然其中也有笑點  (吼  HOUSE M.D.常這樣  弄得我不知道該哭該笑.....)


例如對小組三人訓斥說只有我可以碰白板筆, (白板筆是作區別診斷時house拿來寫症狀或病因的)

等我沒能力時,第一順位是卡麥蓉,第二順位是佛曼...

至於柴斯,你不能碰!!

 

XD


還有柴斯後來因為同情而親小女孩,後來整個手足無措的窘樣。

後來被HOUSE戳破,卡麥榮和佛曼兩個帶有鄙視和偷笑的表情也是一絕。

HOUSE又再補一槍: 『所以你不能碰我的白板筆。』

XDDDD

 


還有要卡麥蓉遠離這個病例,原因是到最後她會跟家長爭搶監護權!!

(因為卡麥蓉常常同情病人,有的時候過度投射情感到HOUSE看不下去)



因為HOUSE的賤嘴,這部影集我很少看到想哭。

但這個案例卻讓我眼淚真的是直直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