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2


沒錯。

我參加這屆超多人報名的公務人員初等考試。(時機歹歹呀 唉)

想也知道,這個比上次考合作金庫被雷打中的機率還要更     囧rz




一早六點半起床,整個人超累。

到了三重明志國中居然比預備鈴提早一個小時 (怕塞車的"提早出發"所造成的)

在此感謝我辛苦又孝順的爸爸媽媽,特地開車載我到三重,

回家還載我回來,金乾蝦~~~

(雖說一度我爸有說你可以搭公車回來.....嗚....)



第一節 會計審計法規


果然預算法與會計法考很多,還好我這兩篇唸比較熟~

但是.....審計法我都憑之前查帳經驗在亂猜    真是糟了個糕



第二節 會計學大意


國家考試限用的計算機規定很機車。

如果沒有去了解的人當場才知道可是會整個完蛋。




考選部規定,非考選部公佈之51款計算機以外的計算機一率禁止使用。

即使你的計算機只有加減乘除 和M+  M-的基本功能也一樣~


所以我不得不把我那台大學陪伴我四年的好朋友Casio JS-40LA暫時拋在一旁冷落它,

去買了個新寵,E-MORE 的JS-120 GT (我還第一次聽到這個牌子)



我的Casio陪伴了我到今天將近快6年的時間 (大一時全會計系團購)

它可是號稱絕版的計算機。  (現在買不到了....不過當初買真的貴到令人咋舌)

除了計算單位到14位數之外(一般都才12位)    也還有小KGT 功能   整個很萬能很適合會計~

最重要的是,它按起來不會吵到別人

要知道,拿計算機的人在安靜的圖書館可是被列為頭號公敵呢~


(不讀會計的人一定沒辦法理解我剛剛所列的計算機的優點↑  XD) 




P.S 圖書館的部分是真的很多人這樣說....以前在東吳地下室閱覽室唸會計時,     
        每次有別系的看到我們來就"嘖" 一聲,然後換座位.......(泣)
        (雖然計算機有時候真的很吵 尤其我們都按很快  
         但是那些不讀書一直放閃光的人們從耳機跑出來的音樂自以為安靜的氣音
         它們也是頭號公敵!!!!!  )




而今天,為了考選部的"明文規定",

我必須帶著新歡E-MORE上考場,因為它貼著考選部核定的EM-18的貼紙。

考選部核定的廠牌有哪些呢? 

ATIMA   E-MORE  AURORA(震旦  它不是作手機的嗎..) Kolin (不是作冷氣的嗎....) 和Casio

裡面有的呀跟沒聽過,有的有聽過,但都不是作計算機這行聞名的。




而鼎鼎大名的Casio,即使它符合規格的多的是,

但只要廠商並未送檢通過,就視為不合格。(只有廠商可送檢)



簡單來說,人家Casio才不來賺你這個小裡小氣的小錢咧~

人家不用送檢計算機還不是賣得嚇嚇叫....


而剩下的這幾家.....大概也只有國家考試的人"必須"買它們才會買吧~


 
好。回到E-MORE。

不曉得為什麼光是聊計算機我居然可以扯這麼一大篇但是卻還沒講到重點

這台計算機除了按鍵聲音很大,還有缺少小K功能這兩個缺點之外,其他的我還算滿意。

尤其螢幕可以三段式直立,這點有贏過我的Casio~




再轉回主題 (吼    扯超遠的)

總而言之,就是除了核定外的計算機完全禁止使用

如果用了,就會被扣20分。

經勸阻還是要用的人,該科0分計算。



今天的監考人員在第一節下課時和第二節預備鈴時就很好心的一直提醒計算機的規定。

強調除了這51款以外的"通通不準用"。



結果有位大嬸  (她的年紀我稱她大嬸我覺得並無不妥)

搞不太清楚狀況,好像也是第一次考國考   (  我也是第一次呀 羞 )

強調她的計算機只有基本功能,理應可以使用。

(這一切都發生在預備鈴的時候,所以還沒考試,我們都很閒的在看熱鬧)


監考人員再次強調不行,她好像還是希望監考人員通融一次。

監考人員就很公事公辦的說:

『不是我不通融,只是這是國家考試的規定,
明文已經規定如此,我沒有辦法讓你使用。』

而且監考人員還一直說如果沒有計算機看是不是在考試前快去買一台(外面總會有小販販售中)

但那位大嬸還是很不平....


後來好像還問說能不能跟別人一邊借來使用


(我聽到這我心想:『誰要借你呀拜託~自己都用不夠時間了~

考試時沒有人會這麼好心的吧~而且跟你非親非故的....』

不要問我一秒之內為什麼會想到這麼多字...,反正我就是想到這樣。)




監考人員好像很傻眼會聽到這樣的問句,一直強調說當然不可以!!!!

 
嗯...

如果考過重大考試的就知道,怎麼可能呀~~~~~~

就算你今天只要借個橡皮擦或立可白都是完全不行的呀!!!!

今天是考試耶~ 即使是學校的考試都不可能互借計算機了~ 

更何況今天是國家考試....

大嬸你碼幫幫忙~  好像有點太超過了內~


好吧  會計學大意有驚無險的考完了

沒有發生什麼插曲  大嬸好像也乖乖的不用計算機來計算了。


說真的,如果考會計沒有計算機。

其實還是可以考,但是會很累很辛苦。(全部要用手算&心算)



以今天的題目來說,我覺得計算部分倒還好。

我後來走在走廊外時聽到別間的監考人員提到不少考生都忽略這點,

於是自己帶的計算機被禁止使用,

以後要考國家考試的人(會計統計等會用到計算機的),請一定要記得這一點!!!


中午從11:40休息到1:20

我雖然有在複習,但是午後真是令人昏昏欲睡的好時光呀~(誤)


第三節  國文

說到這個,看到了配分我整個大驚!!!

(好吧 因為我之前沒有研究配分)

測驗20分 公文20分  而作文....居然佔了60分

好樣的~ 



所以我拼了老命的寫作文

聽說前一天的一般行政國文的題目是「為何我立志要當公務員」

今天我們的題目則是「享受工作」


可能岀題老師都覺得現在人都只肖想鐵飯碗,

卻又不開心的工作著吧.....



作文我寫了好久,一個小時有了吧~

但是我在這浪費了好多時間  哭哭

後來公文題目雖然不難(內政部警政署發函給各警察機關,要加強宣導與查緝酒醉駕駛)

但我後面沒時間了,辦法段都亂寫 (再哭一次 嗚)

正本副本也沒寫給誰  我想我公文完了~



最後一節  公民與英文

老實說一整天下來要考到下午5點多真的令人很心浮氣燥。

公民....幾百年沒在學的東西...

內容就是那樣,什麼都有卻什麼都碰一點~

考你憲法、政黨、五院分治、機會成本、經濟、甚至幾個莫名其妙的違反著作權法

部分憑印象,部分用猜的。


英文的部分,岀題數比我想像中少。

(原本以為50題 應該公民英文各25題  沒想到公民有30題還35題)

幾題選文法的我比較沒把握,

閱讀測驗兩篇都好簡單,有點嚇到怕是陷阱。

畢竟英文這種東西我幾乎都沒準備啥(不知從何準備起)

所以都憑實力     (我實力超弱  囧rz   戰鬥力整個喪失)




第一篇講大富翁的遊戲發明人如何推廣他的遊戲以致大富翁的成功。



(大富翁英文叫做Monopoly  不會的快學起來 (笑)  (原譯叫做地產大亨)

原先我還以為要講經濟,因為這個單字=經濟學上的"獨占" (也就是壟斷)

結果居然是大富翁,簡單到我有點嚇到 XD)



第二篇以朋友蘇珊的角度書寫一封信,訴說她同學的狀況,

因為一直推延 (當老師一下  片語是put off   單字是postpone  ) 太多課堂的作業,

以致到後來她根本沒辦法完成,

所以她同學打算放棄   想離開學校。


問的問題很簡單易懂,單字除了postpone以外沒啥別的,

猜一下大概知道啥意思..

突然覺得跟上次銀行考試時的英文單字程度差超多

上次的整個超難,害我考完整個快崩潰...


舉幾個例子來說吧~~

來個英文課上課時間!!!


考試常見單字:

Harassment  (n. 困擾 騷擾 侵襲 " 性騷擾= sex harassment ")

Pessimistic    (adj.悲觀的=negative (←我都只記這個 難怪覺得陌生)  相反詞 optimistic 樂觀的)


很少見的單字:

Meticulously (adv.一絲不苟地)

Presumptuous (adj. 僭越的 放肆的)



以上列舉四個單字,都是上次銀行考試的單字。

我還留著考卷,因為實在很難....

還把單字都查了一遍還記不太起來  囧



總而言之今天總算是考完了。

整個腦力都耗盡了好累。


考試時間其實是6個小時,但是我也從早上7點多呆到了下午5點多(所以4個小時都是休息)



另外在此,感謝彥慈身在美國居然記得我考試時間,

昨晚留MSN訊息特地為我隔海加油!!



就甘心~ 我收到了~

沒有時差唷 (心)




現在,考試也考完了。

也該是認命找工作的時候了。

(被雷劈中真的不太可能了   我僅僅是全台灣9萬多人的其中之1 ....)



我要好的公司,我要好的工作。

牛年不要犯太歲,大家都身體健康平安。


(結尾幹麻突然好像生日在許願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